苹果HomePod不太智能,却依旧可能让其它一些品牌尴尬

  • 来源: 驱动号 作者: 钉科技   2019-01-22/17:05
  • [ 钉科技述评 ] 约1周前,苹果HomePod的国行版本正式上架中国地区。这距离这款产品的正式推出,已经过去了近1年时间。

    在过去的1年中,智能音箱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:根据Canalys数据,在2018年的前三季度,智能音箱出货量分别达到900万台、1680万台和1970万台,同比增长分别为210%、187%和137%。

    钉科技曾判断,智能音箱在2019年的发展或主要集中在三条路径:一是能力的拓展,无论是“二合一”或者借由外设“变形”,都属于这个范畴;二是形态的变化,借由外设“变形”,将“智能”属性赋予各种扬声器产品,或者通过屏幕等关键部门的改变提供新鲜感,则可归为此类;三是平台的构建,接入越来越多的可互联智能设备,形成更多的场景和更广泛的生态。

    但进入中国市场的HomePod应该是这个过程中的个例,因为它基本上还是1年前的那个样子。

    1.22-苹果HomePod424.png

    产品依旧不怎么智能,“本土化”做得也不算好。比如音乐播放,呼叫Siri语音操作,HomePod可以调取Apple Music和 Podcast之中的内容,但来自第三方的内容需要AirPlay才能调用。而AirPlay能够语音实现的指令相当有限,无非是播放/暂停、下一首等。这样,不仅是有“封闭”的将用户留存在Apple Music上的嫌疑,也不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,以笔者而言,不会仅仅收听某一个平台的资源。

    另外,无论是Siri的延迟还是HomePod作为Macbook扬声器时的播音延迟,都会让习惯了其它一些能够快速反应的智能音箱的用户略抓狂。

    苹果的这款音箱将依旧对苹果系产品以外的设备怀有“敌意”。比如,HomePod基本不能被国内用户直接用作自己电视的扬声器,除非用户有第四代及以上Apple TV 4K。而只有Homekit生态产品才能联合HomePod获得较好的智能家居体验。

    如果这些槽点还不足以改变一个国内用户购买HomePod的想法,价格可能会是“压垮”这款产品的最后一根稻草:售价人民币2799元。毕竟,智能音箱在逐步跳出曾经的价格区间逐步下探,售价100元左右的国产智能音箱也并不难用。即便是被诟病价格比较高昂的华硕Lyra Voice,可能售价也没有超过1500元(220美元),而它本身同时又是一台路由器。

    当然,HomePod并不是一无是处,从目前能找到的一些评论来看,用户对其好评主要集中在音质部分,比如有网友称“HomePod的音效已经可以秒杀不少互联网品牌的智能音箱”。苹果此前曾表示HomePod更加注重“音质”而非“智能”,看来,对这款产品苹果还是比较认真的,并不是开玩笑。

    另外,音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,都是部分国产智能音箱被诟病的主要问题所在,这或许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。当然,一些厂商已经在寻找适合的解决方案,比如让自家以控制能力为主的设备更轻量,也不突出声音能力,而在不擅长的音质方面,与老牌音箱厂商合作,形成互补。

    综上来看,苹果HomePod不太智能,却依旧可能让其它一些国产品牌尴尬。但这种局面并非不能扭转,就看是HomePod的“智能”成长快,还是国产品牌能更快解决音质问题了。(钉科技原创,转载务必注明出处“钉科技”)


    评论 {{userinfo.comments}}

    {{money}}

    {{question.question}}

    A {{question.A}}
    B {{question.B}}
    C {{question.C}}
    D {{question.D}}
    提交
    文章数: {{userinfo.count}}
    访问量: {{userinfo.zongrenqi}}

    驱动号 更多